猿叟篆势天下奇,如藤如铁如蛟螭。直将古意变斯凝,结绳而上追皇羲。
非昔先生振奇士,图书碑版兼鼎彝。收藏此册来诧我,意我俗眼骇且嗤。
岂知我亦有奇癖,先得一本无参差。呼樽并几发幽赏,相视莫逆穷谐嬉。
吁嗟非昔今何在,旧山楼下绝履綦。有时篮舆过君舍,路人怪我垂涕洟。
寻常草木尚敬止,何况秘簏长留贻。遣孤抱册忽致赠,谓于日记中得之。
苦言恻恻不忍听,展视惘惘若有思。平生交游遍天下,名流韵士如风驰。
叶景沈潘凋谢尽,我箧不受一物遣。森然此例在朋友,九原可鉴千夫知。
西风吹雨水荐至,遑恤己病愁民饥。锦鲸卷还坐悲啸,空堂且咏东洲诗。